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公司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产业工作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6 编辑: 来源: 浏览次数:

1月13日下午,学校2023年产业工作研讨会在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研讨会以“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为主题,围绕学校产业工作,深入总结并谋划产业发展。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出席会议。武大巨成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作平,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卫平、动力与机械学院院长刘胜、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陆伟、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等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资产公司领导班子及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武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等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资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振远主持。

齐振远首先作资产公司工作汇报。他表示,近年来,资产公司坚持围绕国家重大科技战略需求,致力于服务学校优势学科建设和重点项目团队,不断探索校地校企合作共建新途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中,科技成果转化连续两年突破两亿元大关,在2022年全年共吸引社会投资约7.67亿元,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过去一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影响下,积极优化发展布局,探索转型升级路径,各所属企业均保持盈利,切实保障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随后,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别作了主题发言,汇报了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解析了2023年重点工作,并对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发展的思路以及落实的举措作了详细的阐述。

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服务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全面融入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在年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中,再次荣获“优秀”等级,是省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的大学出版社。

武汉武大教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不断优化珞珈创意园管理服务,在过去一年完成了湖北省、武汉市两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中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孵化器等七项平台申报工作,实现了品牌提档升级。

深圳武大产学研基地有限公司积极探索智慧+产品和服务,坚持“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技术核心,以“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建筑"为方向构建新的产业生态。

武汉武大科技园有限公司2022年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地理信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主持了湖北省北斗产业突破性发展研究、咸宁移民产业园规划和橘橙产业规划,全面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立足“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紧抓双碳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各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实现逆势上涨。

高作平董事长作题为《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的主题发言。他从坚持教师发展道路的探索、坚持长期主义的发展思路、坚持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坚持做好企业的战略策划、坚守企业家精神道德底线五个方面,结合自身从科研学者,到创业者,再到企业家的角色转换,为大家分享了精彩的创业经历和心得感悟。

参会的专家教授和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纷纷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成果转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会议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气氛热烈。

李资远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莅临今天会议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六个单位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既是一场集聚智慧、分享经验的深入交流,又是一场凝聚共识、共话未来的思想盛宴。如何做大做强产业工作,是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校全面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密切相关。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对学校产业工作提出了很多想法和建议,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了典型案例。

他同时指出,六个企业代表做了很好的发言,精炼地汇报了各自企业在2022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尤其在五个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和进展:一是突出了“实”的精神,二是体现了“效”的目标,三是强化了“质”的要求,四是凝聚了“转”的活力,五是完善了“制”的功能。但我们也应该深刻认识到,我们在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今天的研讨会通过思想的碰撞,有利于我们切实找到问题的症结,认真的研究取得新突破的方向性问题。他进一步对企业提出了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把握校属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二是把握校属企业治理能力的提升,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三是把握校属企业人力资源核心,在人才队伍上下功夫;四是把握校属企业的特色特点,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下功夫;五是把握校属企业清正廉洁形象,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

  • 联系电话:027-68778353,68778262         电子邮箱:00008606@whu.edu.cn

  •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87号    邮政编码:430074    

              

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Copyright©版权所有     鄂ICP备05003330 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